“本科保姆”招生是一种进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50:01

丁家发

近日,某地一所高校首届家政学本科招生正式启动,明年春季首批招生人数将在50人左右,课程包括家政学概论、家庭学概论、家政学管理等,旨在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家政行业专业人才。

多年来,我国从事保姆等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大多为“4050”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许多人认为家政服务工作低人一等,很少主动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如今,高校正式开招“本科保姆”,改变了人们的这种传统认知。

随着社会进步和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保姆、月嫂等家政服务人员需求量增加,市场供给缺口较大。同时,一些人苦于没有家政服务的一技之长,不得不从头开始学起。“本科保姆”开招,既能满足社会对高素质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又可满足一部分人学习家政服务专业的现实愿望。这部分人在高校通过系统学习家政知识和各项服务技能,在家政服务市场上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毕业后会比较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其实,去年就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开始招收本科和中职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学生。随着家政服务专业高等教育常态化,一批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不断加入到家政服务行业,能够促使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逐步提升。这些经过专业培训的人才运用现代科技和文化知识,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家政服务技能,也能给家政服务行业增添活力,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