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映照自立自强创新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47:22

经济日报评论员

12月17日凌晨,随着采集月壤归来的嫦娥五号稳稳着陆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我国首次月面自动采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我国探月工程也完成了“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的最后一步,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值得庆祝。

自20世纪50年代末起,世界大国开始竞相揽月,技术手段多种多样,方案目的不尽相同。那时,由于我国经济实力不足、科技水平有限,难以开展探月活动。今天,通过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出色完成了使命。嫦娥五号探测器堪称人类无人探月史上最复杂的探测器,其技术难度跨越之大、效率和执行力之高,在世界航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嫦娥五号任务的成功再次印证了一个事实: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简单重复走别人的路,永远只能跟在别人的后面仰人鼻息。中国探月工程起步伊始,就选择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月球探测活动路径,不盲从、不攀比,而是根据自己的国情需要和国家实力,制定了探月的中国方案,每个阶段、每个时期的计划和任务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为下一步发展积累宝贵经验。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彰显出科技创新水平,标注了科技创新高度,展现出中国科技工作者团结一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力量。

嫦娥五号的成功充分说明,我国已经在世界航天领域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创新发展之路。当前,世界科技发展和竞争进入新阶段,关键技术领域的角力将越来越激烈。只有坚定科技自立自强,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中国探月工程就是脚踏实地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的生动写照,通过实施探月工程,不仅推动了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提高了综合国力,也为国家和民族增强了发展信心,积蓄了前进动力。

嫦娥五号的成功既是对探月工程“三步走”规划交出的一份圆满答卷,也为下一步探月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国家航天局的规划,我国探月四期任务将更加精彩: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嫦娥七号计划开展对月球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的综合探测,嫦娥八号将集中于科学探测试验和关键技术的进一步突破。科学严谨的探月方案充分说明,中国航天事业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高、发展快,随着探月工程不断推进,我国将更加注重把科学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用最新科技成果来探索月球奥秘,为人类探月活动贡献中国智慧。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相信在各项重大科技工程牵引下,中国科技将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创造更多竞争优势,为人类作出更大的科技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