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10:45:28

何 娟

【人物】“战斗英雄”宋良友

【故事】宋良友曾参加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第五次战役,包括长津湖战役,荣立一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四等功三次,被志愿军总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回国后,他把荣誉深埋心底,种地、挖煤,一生辛勤工作、不计名利。2018年底,安徽省淮北市采集退役军人信息,子女替他填写“曾入朝作战立功”,事迹终被发现,被称为“一个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

【点评】

战争时期,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合上功劳簿,默默奉献一生。“平凡而令人尊敬的英雄”是什么模样,“有功不居功,退伍不褪色”的宋良友给出了一种答案。

英雄无言,岁月有声。“27军81师241团3营12连!”当家人问起在哪里当兵时,年事已高的宋良友记忆犹新。无法忘却,因为这是一支英勇之师,在最惨烈的新兴里战斗中,他和战友们用三天三夜全歼美军第31团,在第五次战役中,他所在团始终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刻骨铭心,因为这是一支勇于牺牲的队伍,他所在连的战友相继牺牲,自己前胸和后腰也曾受重伤,大大小小十几处伤痕至今清晰可见。不愿提起,因为“那么多战友都牺牲了,自己没资格再去享受祖国的特殊待遇”“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兵该做的事”。之后的60多年里,这些功勋成为宋良友藏得最深的“秘密”。

深藏战功,不改战士本色。从戎马倥偬的战场到平凡的工作岗位,宋良友仍是敢拼敢闯、冲锋在前的勇士。从砌砖工人到使用机器的行家里手,他带头干、抢着脏活累活干;从地上作业到百米深井,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越是困难,越是危险,越能学到技术,为国家、为集体作出更大的贡献。”朴实无华的语言,尽显英雄本色,满腔爱国赤诚。

这样的宋良友,让我们想起同样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想起尘封战功、全心全意造福桑梓的“时代楷模”孙景坤……静水流深,这些本已不凡的英雄们,甘守清贫、不计得失,在平凡岗位上耕耘一生,以不断奉献书写出大写人生,也标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度。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每个人都能在各自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