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39:27

张向阳

在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大桥村大桥饭店,每天上午11点,老人们陆续来到最大的一张圆桌旁坐下等待吃饭。这个为农村留守老人开设的“温情食堂”,已经延续了14年。老人们每天吃得上热乎饭,饭后还能一起拉家常、晒太阳,这无疑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在农村,如何保证饮食的营养均衡,成为摆在一些老人面前的现实问题,也直接关乎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一日三餐,10元一天,“温情食堂”的出现,让老年人享受便利;十余年如一日的坚持,更书写着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动人篇章。事实上,近年来,从有关部门到社会各界,类似的关心爱护老年人、为他们排忧解难的举措和行动层出不穷。比如,一些街道办起“公益食堂”,有的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许多充满温情的爱老敬老服务送到了老年人的家门口、帮到了老年人的心坎里,成为“人间重晚晴”的生动写照。

当然,安顿好、照顾好老年人,不只是解决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生活问题。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让更多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必然要满足更多层次、更多样化的需求。这既需要全社会的温情投入、共同努力,也少不了养老体系的健全完善、坚实保障。既注重物质帮扶,也不忽视他们的精神需求,才能让老年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