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清单”瘦身激发创新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33:04

杨博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新版清单共列入事项123项,比2019年缩减8项。其中,放开“森林资源资产评估项目核准”“矿业权评估机构资质认定”“碳排放权交易核查机构资格认定”等3条措施;删除“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许可”“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审批”“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14条管理措施。

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显地“瘦了”。与2016年试行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328个事项相比,缩减比例高达62%。与2018年版清单相比,事项数量由151项缩减至123项,缩减比例达到18%。与此同时,近三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持续清理和规范违规制定的准入类负面清单,取消各地区自行编制发布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23个,有效杜绝了“负面清单满天飞”的情况。

所谓“瘦身”,其实是指动态修订的一种机制。一张“负面清单”总体“变瘦”,并不是只减不增,而是有增有减、有所调整。其最终结果是,“负面清单”变得更科学更精准更权威了。有的事项增列出来,是为了针对新经济新业态实施监管。譬如,此次把金融控股公司设立相关管理措施增列入清单。有的措施在表述上“改一改”,是为了调整得更科学有效。譬如,缩减了20条措施管理范围,规范了7条备案措施表述,5条管理措施被转为暂列,72条措施表述得到修改完善。

“负面清单”积极“瘦身”说明,市场准入放宽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得更好了,市场主体的预期和行为得到了积极引导。企业行为“禁区”减少了,创新活力释放出来,经济进一步得到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从“重审批、轻监管”向“轻审批、重监管”转变。行政审批减少了,政府可以腾出手脚做好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市场氛围。而且,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新型监管也会得到长足发展。同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出决定性作用,创新创业创造将变得更加常态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