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入户,为城市引才“做加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32:16

刘冉冉

广州进一步深化人才入户制度改革再发力。近日,《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新政策有望打开一扇门,在引进人才入户、积分入户、政策性入户之外,增加一个差别化入户渠道,让满足条件者在白云区等7个行政区安居乐业。新政策受关注的一大亮点就是全日制技师学院预备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人员可落户广州。

这不是简单的“抢人”,而是新发展格局下广州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交的一份引才答卷。人们来到广州,在这里就业、生活,是持续地为城市发展“做加法”。随着源源不断的人口入户,广州作为超大城市,要想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并进一步发展,就不应止步于“做加法”,而应遵循发展规律,引导物流、人流、资金流等在不同区域之间形成更为优化的网状功能匹配关系。这意味着,新政策不仅给广州“做加法”,更是“做优化”,以优化人口结构为抓手,完善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调整不同区域的功能密度,将城市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和安全需要等协调统一。简言之,这是广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满足流动人口落户需求,本质是发展与城市定位和发展战略匹配的人才政策。

这也是在“抢人”,把更多年轻人“抢”到技能成才之路上。近年来,广州为了培养和吸引技能人才可谓“不计成本”,比如发技能培训补贴、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放宽高技能人才入户条件……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广州的技能人才总量接近270万,约占从业人员三成;其中高技能人才超84万,又占了技能人才的三成以上。广州对技能人才激励制度也从“抛出橄榄枝”到“种下梧桐树”甚至“培育梧桐林”。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支撑制造强国而持续培肥地力。

今日植桐引凤,明日枝繁巢暖。在刚圆满闭幕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广东代表团揽32金占金牌总数近四成、广州选手占广东团“半壁江山”。作为“金牌大省”的“金牌大市”,广州在把年轻人“抢”到技能成才路上之后,更施策把“人人可成才”的优势转化为“人人尽其才”的现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广州一、二、三产业齐备,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技能人才。广州的产业结构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转型、优化、升级,需要更多人才支撑。以前“人才跟着产业走”,有了落户便利后,广州市白云区等7个行政区通过吸引优秀技能人才安居乐业,同样能作为招商引资的优势让“产业跟着人走”,吸引和支撑更多优质产业落户。

“抢”起来不遗余力,“用”起来各尽其才。这既是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对市民的担当,也是以宽广的胸怀对新广州人展现出包容开放。简言之,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化。同样暖心的是,新政拟配套差别化入户人员入户广州后,在7个行政区内缴纳社会保险累计满3年的,可在广州全市范围内迁移户口和购房,再次表达了以人为核心的态度:来了就是广州人,加油干吧年轻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