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付式培训”要不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31:31

许晓芳

时下,不少地方的学习培训办得有声有色,不断帮助基层干部开阔思路、提高本领。然而,《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地方平时并不重视学习培训,而习惯于年末搞突击培训。对于变了味的学习培训,基层干部表示,真该改改了。

专班工作、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形形色色的“增负”工作,已让基层干部叫苦不迭。而今,就连学习培训这种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软福利”,也变成了“硬指标”。学习培训不“增知”反“增负”,归根结底,仍是因为掺入了形式主义,致其变了味。要让学习培训回归好评,就先得搞清楚形式主义的“杂音”究竟是从哪些方面干扰了学习培训。

首先,从课程设计起就“走形式不走心”。部分学习培训从设计开展之初便偏离方向,驶入形式主义轨道。对于这些课程安排者来说,课程怎么样不重要,有就行了;能不能助益工作无所谓,学就对了。如此设计心态,导致很多学习培训形式呆板枯燥、内容与实际工作严重脱节,难以指导工作且毫无吸引力。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本为了提升业务能力而设的学习培训从一开始就成了空中楼阁。

其次,于学习心态上想“抱佛脚”。个别部门干部,平时对待学习培训,总是得过且过,不到最后关口绝不主动学,而是等到年底工作事务最为繁忙的时候才搞突击。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培训,难免把自己搞得手忙脚乱、焦头烂额。

最后,在考核检验时还走过场。重形式,轻实效,一些地方设置学习培训计划,只求数据可观,不求质量如何,甚至直接降低考核要求,让整套环节变成做样子。

这样的应付式培训,对于个人和单位来说,都是虚招式、花架子,非但不能起到提升工作能力的正向作用,反而还会带来“增负”厌学的负面效果,倒不如不要。

只有从问题入手,针对现实需求开展学习培训,才能收获应有效果。比如,各部门在开展培训前要多了解基层干部的真实需求和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要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让学习培训不再枯燥乏味;更要通过优化考核机制,让学习培训落到实处,成为助益工作的好帮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