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回家,开启探月工程新纪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30:20

练洪洋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玉魄东方开,嫦娥逐影来。”历经23天,嫦娥五号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出色完成这次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有趣的是,红外影像显示,有一只小动物从嫦娥五号返回器前面‍轻盈跑过。网友们纷纷惊呼:“这是嫦娥带着玉兔回来了吗?”这只小动物的出现,让嫦娥五号回家的场面更温馨、更完美。

梦想是翅膀,引领我们翱翔。追逐梦想,步履铿锵。中国探月工程以梦为马,蹄疾而步稳——嫦娥一号,标志着我国已经跨入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嫦娥三号成功研制,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成功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嫦娥四号成功研制,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嫦娥五号圆满完成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一路走来,中国在月球探测强者并存的赛道上行稳致远,从“跟跑”“并跑”乃至于某些领域实现“领跑”,每一步都见证了中国航天人为了梦想无惧风雨、奋力攀登的信心与决心。

浩瀚星空藏着无穷奥秘,唯有勇于探索者方能登堂入室。一位宇航员曾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跨出的一大步。同理,嫦娥五号跨出的一步——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部曲的最终章,嫦娥五号的成功将意味着中国掌握了无人月球探测的最主要基本技术,尤其是掌握从月球返回地球的技术能力——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一大步。从发射升空、抵达月球、采集月球物质到由月面点火起飞、返回地球……20余天里,嫦娥五号顺利完成的每一个完美动作,都彰显了中国航天人勇于探求的精神、敢于突破的智慧。只有勇于探索、善于攻关,才有可能书写下北斗、嫦娥、神舟、天宫、天问这一个个响亮而提气的名字。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团结合作、协同攻坚,无往而不胜,嫦娥五号的成功,正是各方通力合作、合力攻坚的结果。探月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自立项以来,国家航天局组织全国2000多家单位、数十万名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集智攻关,高质量高效益完成六次探测任务,实现“六战六捷”。“嫦娥”如此,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之处的突破亦如此,必须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各方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只有合作共赢、同舟共济,才能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探索月球和地外天体是人类共同的使命,驱动着科技发展,推动着人类为共同的命运而不断飞翔。鉴于此,嫦娥五号探测器探月任务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欧洲航天局曾连续3天在社交媒体给这次任务点赞,并表示“祝任务成功!回家路上见!”多国有关机构、专家、媒体和众多网友都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可以说,这是中国进行外空探索的历史性一步,也是国际合作与和平利用外空的历史性一步。

载誉而归,踏歌而行。回眸嫦娥五号探月之旅的高光时刻,满满的都是感动。感动于国家发展、科技进步,感动于自立自强、自主创新,感动于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自强的精神、顽强的斗志,弥足珍贵,是我们接续前行、再创辉煌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