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管一管网课代管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29:43

陈文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教育异军突起,也让“上网课”成为不少学子的日常。然而,在这个特殊节点下,竟有人嗅到“商机”,打造出一条网课代管的产业链。

所谓的网课代管,与代写、代考、代课等本质一样,无非是高校“代产业”的衍生品。受疫情影响,网课代管也搭上网课这股东风。这条灰色产业链已发展“完善”到让人咋舌——不仅有事前咨询,按需匹配“导师”,而且还有分工明确的体系。学生只需提供个人信息,一条龙服务到底。如前不久,就有一位老师吐露了一则让人五味杂陈的消息。他表示班里的一位学生因故不幸去世,但这个“学生”在去世后还持续不断地交作业,做小测试,直到完成本学期的论文……这很魔幻,更让人感到一丝寒意。

姑且不论购买网课代管服务已然是学术不端的作弊行为,这些看似“专业可靠”的网课代管,实际上也风险重重。地下产业中滋生的机构,本无保障可言,不少所谓的机构其实也是中介性质,其中将接到的“订单”分派给其他人,卷钱就跑的骗子大有人在。但被骗钱事小,一旦个人、学校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被泄露,还可能会遭到无良机构的要挟勒索,自己反而陷入“无理且说不清”的局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此前早已被人诟病的代课代写,还是如今突起的网课代管,高校“代产业”之所以能发展至今,最大的养分就是错误的需求。而缺乏有效监管,则是它能源源不断地汲取养分的关键因素。因此,逐步扭转错误需求并加强相关监管才是破题之策。一方面,要意识到产生“代服务”需求是多方面的。惰性是学生选择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但还应考虑学校在课程、作业等设置上是否合理。只有学校与学生逐项排解冲突,加强相互沟通理解,错误的需求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抑制、消解。另一方面,监管应更灵活化,需要学校和老师在预防和查处上多花心思。正如一些学校针对网课网考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师生教学行为,并通过创建时间、追踪电脑ip地址等技术严防作弊。而对于误入歧途的学生来说,别轻易将自己的学业交付给别人,坚守诚信远远比取巧的成绩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