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考试”显现出青年就业新动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8 10:22:13

李咏瑾

据媒体近日报道,在湖南岳阳平江县,备受瞩目的职业技术学校辣条专业班迎来了开班以来的首次实操考核,考生需在现场操作精密仪器,先后完成辣条微生物、辣条胚体结构和熟化度以及辣条封装等多项测试,再由考官现场打分,获得90分才能过关。

前有小龙虾学院、螺蛳粉产业学院、“武汉热干面”研究院,现有辣条专业班,这些让网友大呼新奇的“网红”培训班,大多采用“原产地教学投入+知名厂商”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既为厂家培养了大批急需的专业人才,又为众多年轻人拓展了特色化的就业渠道,看似“噱头满满”的课程在吸引了一波公众眼球的同时,也打响了地方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可谓多方共赢。

在很长一段时间,辣条、小龙虾、螺蛳粉等街头小吃被认为不卫生、不健康,不少人对其持有小作坊出身、产品低端的刻板印象。如今,这些特色美食孵化出庞大的产业规模和不算短的产业链,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仅以小小的辣条为例,据报道,行业产值已近700亿元,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过,添加剂不合格、卫生情况不过关等乱象也确实存在。产业升级和消费市场的成熟,使行业走上产品高端化、营养健康化的道路,而这又建立在生产自动化和产品标准化的基础之上。

可以说,这里的每一点都催生出了新的市场机会和就业空间,倒逼生产企业对标食品卫生标准,实现转型升级。而在新型产业链的全流程把控中,最关键的核心要素就是人,因此企业与高校联动、因材施教“催生”专门的足够细分的学科几乎成为必然。从源头上提质升级,才能真正建立起消费者的信心。

值得指出的是,这类“网红”专业的人才培养方式,对职业院校应对学生就业难也不无启发。2021年,我国各类高校、职业学校的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可以预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受多种影响叠加,就业形势将更趋复杂。当前,除了这类“网红”专业人才外,许多新的职业机会正在“逆势”增加。比如,今年5月,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文拟新增“直播销售员”工种,首次确定了网络带货主播们的职业归属。梳理近年来逐渐成为热门的新增职业,主要指向高新技术产业应用、大数据健康管理和互联网在线服务三大发展方向,而疫情则加速了社会对这些产业的深度需求。随着我国日益进入老龄化社会,与之配套的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社区服务人才缺口将日益增大。

需求指向的地方,应该是年轻人职业发展的“蓝海”。而眼下的部分现实是,一方面,一些高校人才培养追求大而全,大量同质化人才不被市场所认可;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常年存在人才缺口,亟须源源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当下正值招聘季,如何面对这种失衡,值得我们思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