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客”生意经是一种短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6 16:14:24

孙文静

近日,一段“游客在凤凰古城租衣服被禁止自拍”的视频引发关注。据悉,游客租用了商家的民族服饰打算自拍,却被告之只能由商家负责拍照。目前,商家已被取缔营业资格,景区也在跟进整顿,实现租赁和照相分类。

号称“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古城是游客必选“打卡地”。高知名度引来了如织游客,促进了经济发展,也为不良商家提供了“大捞一笔”的机会。进行捆绑销售、擅自缩短服务时间……种种行为破环了旅游市场规则,抹黑了古城的质朴形象。

事实上,凤凰古城的旅游生态一直备受诟病。从148元“捆绑式”门票,到“天价”停车费事件,以及“租赁+照相”捆绑销售方式,这些“痛苦的回忆”,说明景区治理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监管部门应当依法重拳整治。

商家以“禁止自拍”为理由捆绑照相服务,设置消费门槛,强制给游客拍照,这显然与自愿、公平原则相违背。更明显的是,法律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商家擅自更改服务时间,违背经营者义务,涉嫌欺诈。

单纯从收益角度讲,“宰客”也不是一笔划算的经济账。从短期效果来看,“一时宰客一时爽”,但将目光放长远,“宰客”无异于自毁招牌,口口相传的“坏名声”只能导致门可罗雀。情况严重时还会殃及其他商家,毁掉网红景区的“金字招牌”。

“华灯焕古城,熠熠起霓京”。凤凰古城集自然与人文特质于一身,不妨在挖掘人文关怀上加把劲。游客出行,看的是风景,体悟的是风情,“景美心善”才是旅游经济发展的长远之道。唯此,才能重现古城“吟饮喧阗处,游人尽忘情”的盛景。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