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启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16 16:09:57

杨李喆

原东方化工厂、东亚铝业等老工业遗址,经生态修复与活化,如今成为北京集生态保育、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绿心公园。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随着一般制造业企业、“散乱污”企业被有序疏解治理,一批“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成为城市新地标。(12月15日 《工人日报》)

城市发展进程中难免会残存“工业遗址”,这些不仅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印证,也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这些工业遗址如何处置,不仅考验着城市治理智慧与水平,也直接关乎城市居民的宜居感与幸福感。老厂变身“网红”打卡点,甚至将“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不仅实现了资源的优化利用,更给人们带来了舒心与惬意。

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森林公园为例:在规划中,原有的工业遗址建筑将被改造成文化创意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也将在这里安家。化工厂、铝业厂等老建筑正以崭新的姿态,携全新的功能属性重新回归公众视野。

城市绿心森林公园是工业遗产得到保护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各地政府和民间都在关注工业遗产,一些地方开展了省级工业遗产的认定工作,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如此,一方面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推动了工业文化传承发展;另一方面也让这些“工业锈带”充满了活力,丰富了现代人的生活。

同时应该看到,“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带来了巨大的综合效应。仍以上述绿心公园为例:采用顺应生态的方式进行治理,减少人工干预,坚持生态修复,“先植新绿,再有新城”,原有的工业遗址建筑将被改造成文化创意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这不仅对生态环境是利好,而且能够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也定能提升城市的品位。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发布《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明确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发展以工业遗产为载体的工业旅游、研学旅行,形成生产、旅游、教育、休闲一体化的工业文化体验新模式,正在被更多地方积极尝试。期待更多的“工业锈带”能够变成“生活秀带”,真正造福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