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转正 经济增长信心全面恢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16 16:07:37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国际国内经济机构看好中国经济,主要基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好,增长的条件具备,特别是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民间投资则是衡量经济增长是否稳健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民间投资和经济增长双双全面复苏,民间投资有可能成为明年及以后一段时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和条件。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6%,比1月至10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0.2%,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相关报道见05版)


判断经济发展状况和经济增长信心的指标有很多,如GDP增长速度、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情况、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目前情况下,判断经济增长信心有没有恢复,经济增长基础是否得到有效巩固,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和热情是一个重要指标。民间投资与市场的关系最紧密,民间投资热情高,市场活跃度就强,反之则表明市场活力不强,甚至前景不容乐观。


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民间投资增速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是能够由负转正,说明民间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已经得到较好恢复。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已经改变了此前投资信心不足、投资热情不高,部分民间投资者还在等待观望的现象,逐步进入正常投资轨道。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之下,我国民间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到不小冲击,前10个月民间投资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今年下半年开始,尤其是近两个月来,民间投资者出现了明显恢复现象。只要民间投资得到了恢复,也就预示着整个经济已经恢复到了相对正常的状态,出现了比较好的发展趋势。


今年下半年以来,不仅国内机构纷纷预测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正常发展轨道,经济增长已经全面恢复,中国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能够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而且国际机构也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经济给出很高评价。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明年中国经济增幅有望达8.2%。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整体将收缩5.2%,而中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6%,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7.9%。


国内外经济组织和机构的预测,与我国民间投资增长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国际国内经济机构看好中国经济,主要基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比较好,增长的条件具备,特别是投资,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民间投资则是衡量经济增长是否稳健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民间投资和经济增长双双全面复苏,民间投资有可能成为明年及以后一段时间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和条件。


各方如此看重民间投资,主要源于民间投资大多是生产性投资,是可持续能力很强的投资,能够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活力。同时,民间投资更多的是中小企业投资,对稳定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有着重要作用,只有民间投资稳了,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才能有扎实的基础。


除民间投资由负转正外,与经济恢复紧密相连、充分展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出现了持续向好的局面。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8%,比1月至10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8%、10.0%。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幅达到12.8%,明显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这里面自然也有民间投资者的贡献。


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10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下降,也与民间投资稳步恢复、民营企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有着密切关系。民营企业是就业的主渠道,也是就业的主要载体,只要民营企业全面进入到稳定发展的轨道,就业就将处于较好水平。由此可见,民间投资由负转正,是民营企业正在全面复苏的标志,也是民营经济对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贡献率提升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