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运动体验馆要系紧“安全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12-16 15:05:36

杨玉龙

换上“蜘蛛服”,转体后粘上“魔术墙”,结果衣服卡裆造成下体撕裂……近两年,极限运动体验馆不断“吸粉”的同时,安全事故也不时出现。

极限运动体验馆虽然满足了市场需求,但其相伴的问题也不能小觑。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关键词“蹦床”,涉及侵权损害类的民事案件文书有1482份,其中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有472件,今年1月至11月就有146件。

极限运动体验馆不能只有刺激,安全更须有十足保障。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极限运动体验馆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具体来看,一方面尚存在监管盲区;另一方面由于缺少行业规范,一些极限运动场馆设施良莠不齐、从业人员水平不一。

极限运动体验馆亟须系紧“安全绳”。第一,在监管上应当重视起来。市场监管、文旅、体育、应急等部门,应协同联动,对于这些新兴行业早介入、早监管,而不能任由行业乱象以及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现象的出现。

第二,经营者当增强守法自觉。根据即将生效的民法典,格式条款中关于对方人身损害免责的条款无效,也就意味着经营者不能凭安全协议完全免责。依法依规经营既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自身事业负责。

第三,行业当完善自律。事实上,从业人员水平不一,安全员资质及配备等问题,具有一定的共性,行业自身当认识到短板所在。此类问题并非难解,关键是行业当强化自我监管、自我改进意识。

此外,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和强度,毕竟室内极限运动的负荷强度不是人人都能承受,还需科学选择。即便是参与极限运动体验,也应按安全规定操作,绝不能为了追求刺激,忽视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