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离不开社会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5 11:20:09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拓兆兵

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农村补齐了短板,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脱贫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与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社会力量要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多年来,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勠力战贫的强大合力。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地区全面进入后续巩固提升阶段。在这个阶段,同样离不开社会力量持续支持。

脱贫产业需要更广市场。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贫困地区积极聚焦市场需求和脱贫效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了一大批适销对路的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在社会力量,尤其是在电商平台、央企和东部民企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很多产品走出大山戈壁,大量销往东中部地区,有些还出口国外,实现了优质优价,确保了农民稳定增收,为胜利脱贫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由于脱贫产业市场在外,而且脱贫产业形成的时间比较短,有些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在巩固提升阶段仍需要确保并继续扩大这个市场,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这就需要社会力量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给予倾斜性帮扶。

脱贫农民素质亟需提高。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在夯实物质基础,补齐发展短板,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的同时,“造血式”“扶志型”“培智型”扶贫使得贫困人口精神面貌、思想观念、心理状态也发生了可喜变化。特别是如期脱贫极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各方面素质得到大幅提升,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脱颖而出。但总体来看,脱贫农民的文化水平、劳动技能、市场意识等都有待继续提高,这就需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脱贫地区继续提供科技、教育、文化等多方面支持,解放思想,化风成俗,建设更加文明的乡风。

城乡差距有待缩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地区农村补齐了短板,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脱贫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与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这需要社会力量继续大力支持脱贫地区,以城带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投入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帮扶,确保他们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

可喜的是,近两年来,一些地区脱贫后,社会力量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如一些名人为脱贫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代言,一些媒体刊发公益广告,大中城市在地铁、广场等公共场所为脱贫地区优势特色产品投放广告,东中部地区企业加大在脱贫地区产业投入等,都收到了很好的帮扶效果。因此,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社会力量要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