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罚款,该说清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12-14 12:20:48

蔡梦晓

黄冈市黄州区24户居民,在某平台上采购了新冠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猪小里脊肉,每人被黄州公安分局罚款200元!

消费者购买到被病毒污染的产品,本是“受害者”,却成为了被惩处的对象,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网友们也都在为被处罚者喊“冤”!


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上架商品时,通常认为商品是合法依规的,同时,一般老百姓也缺乏对商品的溯源能力,更难去追查商品是否符合防疫要求。

面对有危害的商品,监管部门应该做的是下架商品,且从源头上斩断其流入市场的通路,并加大对违规平台及不法商贩的查处力度,保护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及合法权益,而不是借口“防疫”,把板子打在消费者的身上!


当然,若这24户居民是通过非法手段,故意购买明令禁止的物品,那么,黄州公安也应该在通报中把他们的违法事实及所触犯的条例说得清楚具体一些,如此才能真正起到警示的作用!


当前,冷冻冷链肉品疫情传播风险巨大,疫情防控无小事,的确不可大意。但事情再急迫再重大,执法也要按规矩办事。


执法当以“规”为先,才能让“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公信力!处罚更应该有理有据,且把“理”和“据”都说明白,才能让被处罚者与“吃瓜群众”们心服口服!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