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倡导理性消费适度借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4 10:19:33

欧阳洁

消费信贷机构应该承担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真实合理的消费需求,培育理性消费、适度借贷的理念。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消费金融平台特别是互联网金融机构过度营销贷款,给缺乏还款能力的年轻消费群体过度放贷的现象,引起社会关注。


近年来,我国消费金融促进消费的作用日益显现,并呈现线上化和年轻化趋势。不少个人消费贷款已嵌入各类线上消费场景,实现全流程线上自动放款。伴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习惯线上消费、具有信贷消费意识,自然成为消费信贷市场新生力量。未来,要进一步发挥消费信贷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更好释放消费潜力,需要市场各方因势利导,建立起适应市场新特点的制度规则,帮助年轻消费群体培养理性消费、适度借贷的理念,夯实市场良性、稳健发展的根基。


倡导理性消费、适度借贷,消费信贷金融机构责无旁贷。这几年,消费信贷搭上金融科技的快车加速发展,为消费者提供种类繁多的新型信贷产品,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也缓解了即期付款的压力。行业在发展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时下,一些消费信贷机构降低准入门槛,用一些小优惠吸引年轻消费者使用信贷产品,一旦消费者想退出产品,却设置种种障碍。一些信贷类金融广告没有发布实际的年化利率水平,而是用表面上看起来较低的“日利率”“月利率”误导年轻消费者。还有一些机构在消费场景中诱导、刺激超前消费,没有提醒年轻消费者应当承担的还款义务。这些行为短期内或许能“激活”市场,但从长远看是在透支行业自身的发展前景,侵蚀行业根基,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信贷机构应该承担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责任,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真实合理的消费需求,培育理性消费、适度借贷的理念。只有做好消费者保护,倡导合理借贷,营造健康、理性的行业生态环境,机构和消费者才能从行业长期稳健发展中持续受益。


消费信贷机构平台众多,产品服务繁杂,年轻消费群体风险意识不足,规范发展势在必行。监管部门应在全社会倡导理性消费、适度借贷的理念,更要在监管制度上推动行业稳健前行。一方面要制定统一规则,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强对各类相关机构的风险监管和监测,督促机构平台诚信、规范经营;另一方面也要搭好市场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完善个人信用体系,帮助机构平台尽可能充分掌握借贷者整体负债水平,动态精准把握借款人的真实还款能力。


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应主动培养适度借贷的习惯。当前,借贷文化、分期支付兴起,初涉社会的年轻人应当认识到消费信贷是用来解决合理消费之需的,而不是用来满足脱离自己承担能力的物质追求,还应看清信贷产品的相关条款,避免被所谓的低息误导。要树立正确的信贷消费观,考虑自身实际需求、收支状况合理借贷。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