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政务”亟待突破堵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工人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15:54:03

杨玉龙

通过APP、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政务”平台办理业务,已是大势所趋,疫情的发生更进一步催生了对线上服务的需求。不过部分群众反映,一些政务服务有时线上办比窗口办理更费时、更麻烦。(见2020年第22期《半月谈》)

推动政务服务向互联网、移动端延伸,努力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不仅能够方便群众办事,减少办事成本,也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的有力手段。“APP+小程序”正逐渐成为移动政务服务的重要模式,但也存在线上端口太多,系统不稳定,申请虽然快等待漫长等情况。比如一些地方除了综合性的政务服务应用外,公安、交警、医保等各单位和部门,还推出了自己的专属业务平台,人们如果需要办理单一性的业务,必须下载专门的APP或者使用小程序,这就导致需要经常在多个APP之间切换,重复注册,多次验证;有些地方还因为网络平台建设滞后,出现了文件传输慢、操作易出错等问题。

“指尖政务”理应更便捷、安全、顺畅。首先,了解群众所需,定期开展“体检”,围绕新问题、堵点,不断迭代升级,才能将“指尖政务”做好。

其次,相关机制应更完备。一些地方正在探索,将同类业务整合起来,进入统一的综合性APP就可以连接到不同系统中,办理不同业务。

再者,须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有的地方把一些不适合线上处理的政务服务搬到了线上,效果并不好。所以应该认清线上与线下政务服务的各自优势,不能勉为其难。只有处理好现代信息化办公方式与传统办公方式的平衡,才能让“指尖政务”更接地气、贴民心。

“指尖政务”办实才能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规定、精神都是做好“指尖政务”的遵循,比如落实好“避免一哄而上、一事一端、一单位一应用”等具体要求。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地推进“指尖政务”,才能避免“堵”点从线下往线上转移,才能更好地利企便民,提高人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