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0.01立方米里的守望相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10:47:36

胡俊

近日,“上海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仪”引发热议。据介绍,这一智能水表仪若12小时内读数低于0.01立方米会自动报警,而居委会干部会第一时间上门探视老人。不少网友盛赞这一水表既有“智商”又有“情商”,建议在全国推广。

有调查显示,我国大多数老人仍选择居家养老。而居家养老,迫切需要解决安全与便利问题。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最担心的就是孤身一人在家,突发意外时无人知晓、无人救援。除了上海之外,其他地方也在积极寻求独居老人的安全解决方案。如广州,一款智能安全系统能检测老人在家中的活动轨迹,若老人在设定的时间内被监测到没有动静,系统便会示警;再如福州,一款定位手环能帮忙“呼救”,老人一旦感到身体不适,就按下手环上的“SOS”按钮,手环的定位系统可以帮助确定老人所在位置。

其实,这些解决方案都可以归结为一个词,就是“智慧养老”。发展智慧养老已经成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智慧养老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然而,想象空间虽大,却也不能“天马行空”。从上海、广州、福州等地的实践可以看出,智慧养老要得到广泛认同,不仅要有“智商”,更要有“情商”。

而“情商”就体现在一个“老”字上。智慧养老关键在于适老,要深度理解老年人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开发与老年人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等“老习惯”适配的产品与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并以老年人好不好用、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及改进产品服务的标准。例如研究表明,老年人对人工智能陪护产品的情感交流体验更为看重,智慧养老就应该在这方面多做探索,以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智慧养老,要用有温度的智能设备及服务来温暖老人的心。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好两大支撑。其一,体系支撑。对于智慧养老来说,技术只是桥梁,起到关键支撑作用的还是不断发展、日益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二,智慧支撑。要帮助老年人与智慧社会接轨,能够得心应手地使用智能设备及服务。唯有如此,智慧养老方能真正助力“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