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套餐A”以善行带动善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10:43:25

丹图

北京三元桥的德顺斋小吃店出了一款红遍全网的“套餐A”。这是一份价值22元的红烧牛肉面。顾客在外遇到困难,只要告诉店员要点套餐A,吃完不必付账就可离开。

一份热乎乎的“套餐A”,传递着“感恩的力量”。店长于成浩大学时期就得到过别人帮助。2012年,他刚考上云南昆明一所大学,路上被偷了钱包和手机。一家米线店老板看到他犯难,请他吃了一碗米线,还给了他5元车票钱回学校。如今,于成浩想用相似的方式回馈社会,为的是实现多年来的一个夙愿。

“套餐A”一经推出,不料成了连接爱心的载体。有的顾客吃完“套餐A”,还付了22元。不让退钱,他觉得“这算是给饭店捐了一个‘套餐A’”。因为,不少人知道饭店做了善事,担心“吃穷了”店长,善行不能继续下去。但实际上,于成浩深知,有些事不能拿生意来衡量,唯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虽然没人准确地计算过,“套餐A”有没有带旺小店的生意,但是的确有人“慕名而来”,甚至还带了朋友来“打卡”。这份“套餐A”在人的心里种下善良的种子,让更多人被温暖被鼓舞,继而生发出更多义举善行。

义举善行本身就是一种刚需,流量也可以转化为创造力。而且,事实证明,公益和商业可以共生共荣。在河南和武汉的一些医院,有人尝试开办“共享厨房”或“自助厨房”。这不但可以让患者吃得可口一些,而且还能为家里人节省下一些钱。在周边日租房短期生活的患者家属往往可以与其他住户共用厨房,并享受到优惠的租金。而对北京三元桥德顺斋小吃店来说,“套餐A”的公益服务为小店增添了信誉。这远不是一笔“经济账”能够衡量的。

所以,我们也有理由期望:每一家网红店都能用美好的创意和服务,扇动起爱心的翅膀,吸引千千万万的人同频共振,释放出温暖世界的善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