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节约不该大做性别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9:34:34

马青

近日,广东某大学学生爆料称,学校食堂饭菜竟有男女之分,同价不同量。以某食堂烫菜为例,男生给两个鸡蛋,女生只有一个。有窗口摆放着大份菜,一看是女生用餐,工作人员会专门再打一份量小的。该校总务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已在调查核实中,正在整改。之前,曾有饭店推出过“男版”和“女版”盒饭,也有网店推出过“男牛排”和“女牛排”,都因同价不同量而遭到批评。赞成者的理由都是“节约”,饭菜分量区分男女是基于生理差别,批评“性别歧视”是因为有些人过于敏感云云。

真是过于敏感吗?即使男性饭量普遍大于女性,那也只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放到个体身上未必成立,放到具体的每一顿饭菜上,就更不成立了。饭量大的女生和饭量小的男生,在面对大份“男生餐”和小份“女生餐”的时候,怎么选择都别扭。某天特别饿的女生和胃口不佳的男生,又该怎么选?为了以同样的价格吃同样多的饭菜,有的网友无奈编造出“为男朋友打饭”的剧情。

杜绝浪费是对的,解决方案也很简单:第一,饭菜分大小份,不要冠之以“男女”;第二,不同量就该不同价。2018年,有电商平台曾发布过一份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性别在消费领域正互相融合,不同性别的消费者需求不像之前那么泾渭分明。在整个消费领域都日渐去性别化的今天,还把性别作为节约饭菜的“前置”,这未免太落伍了。

说起来,这种事整改容易,但其背后的隐性歧视更需要分辨清楚。隐性歧视之所以令人迷惑,就在于人们受刻板印象的影响而不自知。心理学家希尔顿对刻板印象的定义是,社会上对某一个群体的特征所做的归纳、概括的总和。它并不一定有事实根据,也不考虑个体差异,仅仅是存在于人们头脑中的一些固定看法,但对人们的认知和行为却能产生重大影响。

隐性歧视就是如此,在不该区分男女的地方,刻板地扣上“男女不同”的帽子,还觉得这种区分是“天生”和“自然”的。比如,男人“理性”,女人“不讲道理”;男司机是技巧娴熟的驾驶者,女司机是“马路杀手”;男人理工科好,女人文科强;男人粗枝大叶,女人细腻温柔;男人勇敢,女人柔弱;婚姻中男强女弱、男高女低……这种简单粗暴的划分,严重忽略了个体差异和社会现实,形成了不恰当的评判标准,强化了社会观念对性别角色的塑形作用。

隐性歧视的另一种迷惑性,表现为它经常扛着“为你好”的大旗。比如,探讨女生防性侵的议题,却指向裙子的长度,这和强奸案讨论中,对受害者的长相评头论足十分相似,都是把性犯罪的原因推到受害者身上。相关研究证明,性侵与服装和长相无关,与受害者是否好欺负、是否容易下手有关,性犯罪体现的是权力欲。尽管这些道理已经被反复讲述,但是人们仍然习惯性地把问题归咎于女性自身,并且还会因女性对他们的“好意”并不领情而倍感委屈。

前有某大学发布“女生安全攻略”强调女生在着装上要“防止产生诱惑”,后有大学在饭菜上拿性别做文章,这说明部分高校管理者囿于惯性思维,对隐蔽的性别歧视视而不见。这也并非公众对高校的“小事情”揪住不放,而是承担教育职责的高校,本应在此表现出更科学严谨的态度,成为社会打破性别歧视和刻板印象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