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号App时间不妨与窗口同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9:27:36

王建国

贵报12月10日刊登评论《当心掉进挂号APP精准贩号陷阱》,提醒患者警惕一些预约挂号App精准贩号的风险。笔者由此联想到另一个问题:一些医院的App挂号系统设置和使用不当,会造成患者挂号方面的不公平。

挂号App也算是个新鲜事物,但一些还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还需要时间熟悉。我在医院就诊时也发现,即便是正规的挂号App,有的也存在着对中老年患者挂号的不公平问题,需要尽快纠正。

笔者前不久一大早去某口腔“三甲”医院挂号就医。一进候诊大厅,几个队伍都分别排了数十人。据现场执勤人员介绍,排在第一个的往往是凌晨3点钟就来了,有的还是从外地或外省赶来的。该医院早晨7点半窗口统一开始挂号,但是,挂号App却提前10分钟开始挂号。

结果,凌晨3点钟排在窗口的患者却没有挂到专家号,但是后来几个小时的患者却使用微信、在挂号App上顺利挂到专家号,这让半夜排在前面的一些患者大失所望。他们纷纷去找医院咨询服务台交涉,却也没有办法,因为系统就是这样设置的。

专家号属于稀缺资源,挂到专家号,意味着患者会获得比较理想的诊断机会。为了尽可能公平,我认为在窗口挂号和使用App挂号的机会应该均等,同一时间对外挂号。对此,医院有这个责任,督促挂号App平台调整挂号时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