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微法院”顺民心应潮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2-11 09:05:00

许贵元

“发明‘移动微法院’的真是天才!”“这个平台太方便了!”案件审结后,双方当事人自觉留言点赞“移动微法院”。(12月8日 《宁波日报》)

“移动微法院”起源于宁波。它基于微信小程序,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实时音视频交互等先进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民商事案件从立案、缴费、证据交换等全流程在线流转,让老百姓打官司“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由于 “移动微法院”具有高效、快捷、便民等优势,于2019年3月,正式升级为“中国移动微法院”。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法院运用“移动微法院”办理案件超过220万件,超过214万名诉讼参与人体验了“移动微法院”的便捷与高效。

有了“移动微法院”,不论是本地还是异地,也包括境外,只要诉讼当事人完成身份验证后,上传符合要求的起诉材料,签名确认,即可完成“跨地立案”。通过借助互联网,大大提升了审判效率。

“移动微法院”的问世,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大进步,彰显了“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理念。

事实上,在一些地方,群众“上访难”“告状难”“打官司难”的“三难”问题,还程度不同地存在。这是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事情。有些涉及民事纠纷、财产纠纷等方面的普通案子,从诉讼、立案、审判、结案,都得按法律程序一步一步地走完,需要好长时间。有的案子完全可以“速办速结”,但由于种种原因拖成了“悬而未决”的“僵尸案”,不仅有损法院的形象,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对此,各级法院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建设“法治中国”任重道远,前途光明。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推广普及“移动微法院”势在必行,也是顺民心、合民意、应潮流的改革举措。但愿“移动微法院”越办越好、越办越实,健全和完善通达灵便、协调有力、高效快捷、方便群众的机制和体系,让城乡百姓不断分享司法改革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