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手机课堂”要解决好三大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2-11 09:05:00

胡海月 

近日,湖南长沙一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吸引了许多老人报名,最年长的近85岁。课上,老人们认真地学习与子女视频、手机购物、查看公交时刻表等。其中82岁的袁奶奶表示:社会进步太快,不学习跟不上时代,就要被淘汰。(12月8日 中国网)

对于老人们积极学习的态度,网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也对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一举表示赞同。在互联网科技飞速迭代的智能化时代,年轻人搭上便车奔涌向前,而大部分老人却滞留原地。开设专门课程,是引导老年人有效“触网”的途径之一,是应对老龄化与智能化社会的切实努力,是对国家日前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积极响应。但鼓励开班授课之余,我们还要解决好三大问题。

首先,开设智能技术课程是社会适老化的友好之举,但不应沦为彻头彻尾的生意经。近年来,各地为实现“智慧助老”,兴办老年大学、开设学习课堂,得到了许多老人的认可和支持。但同时也有人借此“商机”,披着科普智能技术的外衣,利用老年人不懂、不会的弱势,诱导其花高价买知识,行招摇撞骗之实。开班授课本是好心,但请谨记老人不是“韭菜”,而是需要我们关怀和援助的弱势群体,要多一些公益性。

其次,并非所有老人都能够、都愿意报班学习,切勿看见一部分人,又忽略了另一部分人。一方面,受过教育的老人毕竟有限,还有许多老人没上过学、不认识字,连报班学习的最低门槛都很难跨越,即使上课也更吃力。对此,是否可以发展更多有耐心的志愿者、创新更人性化的教学方式?另一方面,新闻中82岁的袁奶奶表示“不学习跟不上时代”,这是许多年轻人都自愧不如的学习态度,着实值得表扬。但事实是,许多老人因为各种原因对智能科技产生畏惧和排斥心理,不愿“触网”,更别提报班。对此,子女担起技术反哺责任,社区积极开展心理疏导,企业加快推动产品适老化,政府全面落实思想引导工作,形成多方合力,老年人的教室才会坐得满满当当。

再者,老年课堂不应局限于传授智能手机的基本使用技能,不妨多普及谨防网络陷阱、小心手机上瘾等相关知识。如今5G、VR等智能技术日新月异、愈发成熟,网络诈骗手段也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连年轻人也难逃诈骗圈套和网络诱惑,老年人则面临更大风险。因此,借老年课堂,我们要真正拓宽老年人的“知识面”,真正提高其思想和行动的智能化水平。否则,将老年人卷入智能洪流,却任其被裹挟、淹没,也是另一种不负责任。

我们都曾年轻,但我们也终将变老。从前,他们送我们上学;如今,我们也助他们上课。开设老年智能手机培训班,绝非消除智能鸿沟的唯一途径。解决好怎么开课、谁来听课、课上教什么这三大问题,老人“手机课堂”才会越办越兴旺,老年友好之路才会越走越宽敞。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