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往“杀猪盘”受害者的伤口上撒盐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9:20:00

韩浩月

最近,“杀猪盘”这个词又被频繁提及,只是,与以往电信诈骗不同的地方在于,受害者多是因为网络恋爱被骗,在钱财受损的同时,情感也遭到了极大的伤害。来自公安部门的信息显示,在近期自杀者当中,因“杀猪盘”而轻生的人数有明显增加。

在社交媒体上,有“杀猪盘”受害者讲述了受骗过程,评论当中,大量受害者“现身说法”,他们有的被骗得倾家荡产,有的及时止损,但无一例外,都充满对网络骗子的痛恨以及深深的自责。这些评论看着让人痛心,因为在一个个头像与账号背后,都对应着现实中一位位痛苦不堪的受骗者。

网络诈骗尤其是电信诈骗,在多部门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广泛宣传下,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在经过漫长的一段时间后,防网络诈骗已经算深入人心,即便对那些防备心不强的人,现在也基本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保护体系与措施。这次流行的恋爱“杀猪盘”,其实也是典型的网络诈骗,只是因为蒙上了一层“恋爱”的面纱,而多了一些隐秘性,正是这种隐秘性,使得“杀猪盘”有了逃脱严密反诈骗体系的机会,屡屡得逞。

对于诸多受害者来说,谈恋爱是一对一的私事,是不便与人分享的隐私,因此,当遇到“意中人”从天而降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将对方身份、聊天内容等信息透露一些给亲朋好友,而是在私下里“苦心经营”,希望有一天能“修成正果”“制造惊喜”……正是因为洞察了受害者的这种心理,网络诈骗者才会使用那些被曝光后看上去假情假意的套路语言,让受害者失去理性、甘愿入网。

少数用真实身份讲述自己受骗经历的人是勇敢的,更多的受害者选择了默默咽下苦果,他们可能会在社交媒体上匿名对骗子进行谴责,但在现实中却会守口如瓶,因为对他们而言,说出真相,带来的可能不是同情与安慰,而是批评或嘲讽。在网上,有一些网友对“杀猪盘”的受害者进行了无情的打击,这种“往伤口上撒盐”的做法不可取。

因为诈骗集团多在境外,报案与破案都有难度,在资金去向方面也难取证,从目前情况看,遭遇恋爱“杀猪盘”很难讨回公道。因此,对于那些目前仍然处在悔恨中的受害者,身边人也好,网友也好,要尽可能地去理解他们的痛苦,多给予一些关心,就以后的生活与工作等方面,也多给一些建议,帮助他们走出阴影。事情已无可弥补,批评无助于挽回损失。

从古至今,因为感情而受骗,都是一个无解的问题。明明很聪明的人,遇到感情问题会很快变得糊涂,明明内心觉察到了不对劲,也往往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不会成为被骗的那一个。比起盲目去信任网上遇到的一个陌生人,网友给出的铁律,更值得所有人铭记: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没见过面的人谈感情可以,谈钱就翻脸;不贪小便宜,贪小便宜吃大亏,古训要永记心头。

网络刚开始普及时,《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等网络小说,给网恋蒙上了一层粉红的浪漫颜色,这么多年过去,经过网络诈骗的一次次“洗礼”,这层粉红色也该到了褪尽的时候。以网络为工具结识朋友、寻找同好,无可非议,但在牵扯到爱情、金钱甚至身家性命时,还是要冷静下来,多思考,这并不影响那些真诚感情的纯度,只是一种非常合理的自我保护。

从电信诈骗到恋爱诈骗,“杀猪盘”的做法令人憎恨。如果有一天,恋爱“杀猪盘”所盯上的对象,都能够很快识破他们的骗局的话,网络诈骗也该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