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乡村中医服务仅停留在针灸推拿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农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9:20:00

严国进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介绍,自2013年启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来,新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高。目前新疆已建成中医诊疗区774个,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区123个、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区651个。71%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2%的乡镇卫生院能开展6种以上中医技术疗法。

随着振兴中医药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当一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相继设立中医诊疗区,配有针灸仪、艾灸仪、颈椎牵引椅等中医诊疗器械,来开展针灸、艾灸、推拿、按摩、颈椎牵引等中医药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村民接受中医药医疗保健的需求。但据调查了解,一些乡镇中医诊疗区也面临一些发展难题,比如不能正常开展中医药相关服务,服务项目不全、较单一,有的中医服务仅停留在针灸推拿上。除了上级来人检查,平时一些中医诊疗区的门总是关着,中医诊疗器械也积满了灰尘。

如何更好地让村民就近看病、看得起病,更好地提升农村医疗和服务水平,在广大村民中推广适宜的、多项目的中医医疗技术服务,正确宣传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常见病、慢性病及调理亚健康状态等方面的优势,让中医诊疗区更有人气,让广大村民真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多样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是时下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面临的一项课题。

为了更好地提升中医诊疗区服务能力,笔者建议:一是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定期给中医诊疗区免费或按成本价配送中医诊疗保健设备;二是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在岗乡村医生中医药适宜技术及中药汤剂处方学习培训;三是出台更多的激励措施让定向中医药毕业生乐意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业,并定期聘请本地或外地名中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坐诊、巡诊,让中医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大显身手;四是加强中医诊疗区开诊情况例行检查,设定合理有效的奖惩机制,推动基层中医诊疗区发挥效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