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就是要 “德”字当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杭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9:05:00

翟春阳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通报说,8起师德违规问题的涉事教师和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体现出上述各地各校深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然而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也有一个事前与事后的问题。事前“零容忍”,对师德违规露头就打,一些极端事件就完全可以避免;事前很“容忍”,等到事件发生了,媒体曝光了,再来“零容忍”,那么这样被动式的“零容忍”就很难与“深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画上等号。而且怎么理解这个“零容忍”的“零”,也值得分说,对任何师德违规都不放过是一种“零”,但如果在处罚上蜻蜓点水,那还算不算“零容忍”呢?

我们讲“零容忍”,绝不是要把教师当成圣人一样,不允许有任何道德上的缺陷。但教师这一特殊的职业,其职业道德与其本人的品德操守是一体的,因为其在学生面前的一言一行皆是其“教书育人”的一部分。一个人的学生时代,既是学习知识的重要阶段,更是人格成长的重要阶段,而对人格成长影响最大的,除了父母就是老师,一国教师之道德素质实关系到一国国民之道德素质。

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即道德教育是第一位的,“授业”“解惑”即知识传授是第二位的。英国教育家洛克认为教师的责任是培养学生的绅士风度,使其形成良好习惯,怀抱德行和智慧,在学生需要的时候给他力量、活力和勉励。瑞士教育家斐斯塔洛齐说教师对学生要有母亲般的爱,要引导学生向善,激发他们纯洁的、高尚的道德情感。加拿大要求教师具备四种品质:关爱,尊重,信任,正直。1952年,日本教师联合大会正式通过的《伦理纲领》,要求教师自身应有良好健康适度的生活习惯及教养,有坚强意志和坚韧的性格,自主、自律、诚实并具有责任心,有进取心,热爱真理、努力追求并实现理想,对他人具有慈善、体谅、亲切、温暖、感谢心与同情心,尊重他人,社交礼仪举止适度,具有健康的异性观,热爱自然、敬畏自然,尊重生命。

师德在教育工作中的地位是如此重要,那么师德建设,实非仅仅对师德违规问题“零容忍”那么简单,因为更多更普遍的是那些虽然有违师德却还未触碰到“违规”红线的行为,比如对学生冷漠、粗暴,缺少尊重、平等、关心和爱等等,这些行为因“情节轻微”往往被人忽略,所以其危害也就更大。“零容忍”容易,而如何从师范教育、教师待遇、社会风气等各方面让教师不仅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更成为道德最高尚的群体,则是一个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