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拥抱互联网,谁拥抱他们?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09:00:00

江帆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目前全国网民中50岁及以上者占比22.8%,接近四分之一,且增速强劲。仅今年3月到6月,全国中老年网民人数就增加了6100万。

这个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因为我们的习惯印象是,老人群体是大数据时代的弱势群体,但今年以来中老年网民有如此大幅度的增加,令人欣喜。当然,背后的大背景可能与疫情对互联网生活方式的倒逼有关。但无论怎么说,这是中国社会可喜的进步。

在这个基础上,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现在中国的中老年人敞开胸怀、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那么互联网是否也做好了准备,拥抱这个庞大的“前浪”群体?

拥抱中老年网民,互联网企业自身要转变观念。其实,与忙碌于工作的年轻“打工人”相比,“有钱又有闲”的银发族是整个网民群体中的优质客户。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在2014年至2050年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奔腾的“前浪”将成为内需扩容新的增长极。

拥抱中老年网民,互联网企业要重视这个群体的网络体验。“不会玩”“学不会”,曾是许多中老年人面对智能手机的态度。这当中固然有不同年龄段人群对新事物接受度不同的因素,但软件开发商、手机制造商亦须反思:有没有努力把产品设计得更加便利于他们使用?

拥抱中老年网民,社会的帮扶资源还要尽可能多地下沉。最近,杭州越来越多的社区开设特殊课程,请志愿者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电子设备。国内许多老年大学也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这是个好现象。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可以合作做好政策设计、课程设计和课程推广,推动中老年人更有意愿、更有能力参与科技进步进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