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天堂的内涵增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杭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1:00:08

徐迅雷

阅读是一种信仰。人其实很矮小,但能用书垫高。

买书、借书、读书,皆是用书“垫高”人生的方式。然而,在这个热闹嘈杂的时代,把人像磁铁一样吸纳在书本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公共图书馆,一方面应该增强吸纳力,以书为本,以更多更丰富的活动为载体,让图书馆成为吸纳男女老少读者的“熔炉”;另一方面,需要增加借阅的方便度,让整个城市的角角落落都变成一块块“小磁铁”,随时随地吸纳读者。

12月7日,杭州市文旅局举行“一键借阅,满城书香”项目通气会,杭州图书馆公布了这一项目的实施情况与成效:下半年以来,杭图以读者为中心,携手各区县图书馆,通过一键借书、双免一降、数字扩容、悦读服务、省市互通五大举措,实现了五大转变:网上借书操作减化、快递送达时间缩短、线上线下借阅资源增大、图书相关费用减免、数字资源访问提升;图书馆真正成了市民“家里的书房”。

笔者曾经对多位在图书馆工作的朋友说过一句话:“你是在天堂的天堂里工作!”前一个天堂当然是“天堂杭州”,后一个天堂则来自那句众所周知的“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杭州图书馆作为“图书天堂”,其外延扩展、内涵增量,让人感佩。

随着时代的演变,如今的图书馆,就应该是以图书为本的综合体,不断丰富内涵。在一些发达国家,许多大学的图书馆、以总统名字命名的图书馆,往往都是“图书馆综合体”,既是图书馆,也是陈列馆、纪念馆、档案馆、博物馆、文化馆、研究馆。融入更多的文化活动,是当下我们打造图书馆综合体的必由之路。

好多人可能是通过著名指挥家郑小瑛的到来,才知道杭州图书馆有一个“杭州市民合唱学院”。其实,这个纯公益的、体系化的合唱学院,创建迄今已整整20年;下设市民合唱团、合唱指挥师资团、少儿团等多个分团,多年来在国际国内获奖无数。

好多人可能不知道,杭州图书馆创办的《文澜·文史版》,是一本极高品位的文史类杂志,竖排本,宣纸印刷;内设“孤山听雨”“吴山天风”“南屏晚钟”“文澜书话”等丰富的栏目,从中可以一窥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脉传统。

此外,杭图还组织推出过大量的文化分享活动,比如“杭州书房”的“琴系南宋·浙派古琴音乐分享会”,比如以抽象派画家杰克逊·波洛克独特的滴流艺术为知识引入的、以泼洒滴流方式制造色彩画面的小朋友堂课活动,比如《赵城金藏》最新发现经卷暨唐宋重要佛教典籍特展,比如“橙心橙意,一路有你”的志愿者活动等等。广义地看,这些也都是一种阅读,更是一种熏陶、一种受教。

图书天堂,内涵增量,外延扩展,书香盈袖,幸福满城。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