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思路贫困”转变为“思路富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0:42:35

江坪

前几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经过8年接续奋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篇报道令人振奋,让人联想起习近平同志所著《摆脱贫困》一书跋中的一句话:全书的题目叫做“摆脱贫困”,其意义首先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

“思路贫困”这个命题很有针对性,它在脱贫攻坚战中,对指导人们如何摆脱意识和思路贫困产生了重大影响。

出主意、用干部,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最根本的责任。出主意,就是创新思维,善于拿出指导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科学工作思路。从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来说,贫困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困,因为物质上的贫困可以通过不懈努力获得改变,但思想上的贫困让人不求上进、不思改变。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从意识上和思路上摆脱贫困。

摆脱“思路贫困”,理出科学的工作思路,最重要的是搞好调查研究。搞好扶贫帮困,需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扶贫要真扶贫、扶真贫,既不能按“虚拟收入”“应得收入”来计算贫困家庭收入,导致一部分人未被纳入帮扶范围,也不能不经调查摸底,任意发放救济经费。所以一定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从思想上摆脱贫困,创新科学的工作思路,关键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为了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许多科学的工作思路。诸如,扶贫先扶智、一户一策、示范引领等,同时要建立脱贫成果巩固机制,消除因脱贫质量不高而重新返贫的现象。

“思路贫困”现象并不限于扶贫帮困,而是在各项工作中都存在,我们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深入调查研究,将“思路贫困”转变为“思路富有”。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