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掉变异“四风”新马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0:38:15

刘冉冉

到本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8周年,《光明日报》近日刊发的《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文登上了热搜。有网友说:“一路看过来,确实是改变很多,了不起!”

关注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关注成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8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深入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不减,党员干部“不敢”的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不能”“不想”也越来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自觉。

不过需要警惕的是,不良作风隐形变异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反弹回潮的隐患和压力也客观存在。比如今年以来,中纪委曝光了2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为了逃避监督,一些老问题如“公车私用”穿上新马甲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成了“私车公养”。

狡猾如“四风”,又是变异又是隐形,值得再进一步扒一扒。近几年,矿泉水瓶装茅台少了,农家乐洗桑拿还存在;公款宴请少了,一次工作餐为了不超标而分几次开发票的还存在;文山会海的复杂程序少了,政务App刷单、工作群里转一转赞一赞的“紧箍咒”还存在;窗口部门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有些难办的事还是难办。更气人的是“四风”还时不时穿上隐身衣:不让违法乱纪、乱作为,就不作为,还美其名曰“守规矩”;甚至在疫情大考关头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少数地方还存在懈怠心态等。

穿上新马甲、隐身衣,“四风”依然是歪风。归根到底,这主要源于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长期以来习惯于享受权力的溢出效应,想方设法不愿放弃权力寻租带来的高收益、高回报。此外,考核体制、用人机制也值得重新考量。干工作没有干在实处,评判工作成效不以问题为导向等,这些都成为“四风”变形的推手。

“四风”看似机关算尽,实则万变不离其宗。要应对它的七十二般变化,应该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还应把党内监督和专门机关监督等职能监督相结合,让权力行使之处必有监督。同时,强化通报曝光和震慑警示,发现一宗通报一宗,营造“不敢”的氛围。近几年,很多地方对此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不妨以规章制度的形式规定下来,健全有关制度。此外,全社会更要营造氛围,让党员干部加强道德自律,不存侥幸心理,时刻紧绷党纪国法这根弦,摈弃特权思想,抵制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坚守底线,筑牢防线,确保不碰高压线、不踏雷区。

从8年前中央八项规定刚出台时有人担心会不会只是一阵风,到如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各地蔚然成风,赢得了一致好评。时隔八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登热搜榜,这本身就印证了党心与民心的良性互动,体现了民众对善政善治的悦服,同时也充分说明其切中了网友的朴素愿望,即希望中央八项规定更有生命力、带来的改变更深入一些。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四风”树倒根残,唯从严从实,作之于细,才能让“新风”驰而不息,清风拂面。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