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去浮华才能出精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0:36:11

刘琛

针对当前电视剧(网络剧)创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日前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其中指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要下大力气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把全行业的关注点引导到打造思想内涵精深、艺术质量精湛的优质作品上来。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一部好的电视剧也可以用这句诗来形容。优质的剧本就如清水芙蓉一般,给观众沁人心脾的体验。然而,现在有不少电视剧特别是网络剧却跑偏了,走上了片面追求流量化、数据化和收视率的道路,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剧本创作、演员表演等影视创作的基本规律。比如前段时间被下架的《雷霆战将》,就被批评剧本不符合基本史实,演员表演不走心。

“水性虚而沦漪结,木体实而花萼振”,高质量的剧本内容是一部优秀电视剧的关键所在。《平凡的世界》中随处可见的真情流露,《大江大河》全方位展示改革开放之初的时代风貌和社会变迁历程,《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精湛的演技……扎实的剧本创作、鲜明的人物形象,让这些优秀的作品得以流传。可见,要赢得市场、满足观众期望,电视剧人仍需在内容上精耕细作。

志足而言文,情信而辞巧。电视剧作品想要精品迭出,还需从业者“去浮华浮躁”。没有人民群众,文艺就没有土壤,创作就没有源泉。电视剧从业者必须秉持一颗创作的真心,静下心来提高知识能力和业务水平。凡一部作品受到追捧,一定是作品触及了百姓生活的笔墨,契合了观众的审美情趣,拨动了他们柔软的神经,引起了心灵的共鸣。

奈何市场太纷繁,资本太浮躁,影视创作者更要坚持创作的初心,以更加敬畏的心态对待艺术,而不是被经济利益冲昏了头脑。影视行业也需建立多元化的综合评价体系,鼓励引导广大影视剧创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唯有如此,才能创作出更多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更好地引领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