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千年遗产展现当代价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0:29:27

王梓佩

广东佛山,珠江三角洲西北,山水盈盈处一片良田碧野。12月8日,佛山桑园围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省内首个入选项目。

桑园围始建于宋代。因岭南多水患,百姓自发修筑私围。后为水运排灌,增设闸窦,垦田为塱。又经统筹联筑大围,广种桑树得名桑园围。自“南顺江防之最巨”,到“全属桑基,有三千顷,半在桑园围之内”,见证近现代缫丝工业起步,再到顺应时代需求,形成蔗基塘围、果基塘围。作为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凝结了岭南先民兴修水利、系统治理的独特历史经验,更蕴含着中华民族顺势而为、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古老智慧。作为保存较为完好的古迹遗存,桑园围之于研究岭南历史文化发展变迁,同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沧海桑田各有时,千年往事未沉沉。申遗成功是肯定,也意味着责任。接下来,要在科学保护基础上合理开发,结合乡村振兴、万里碧道建设等工作,推动传统历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千年遗产展现当代价值。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