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蜗牛审批”毁了“线上办”声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5:21:02

李瑛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某大学研究生袁嘉颖在写论文时,需要某市0到3岁新生儿以及婴幼儿托育机构的数据。她听说当地在网上开设了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准备一试,但通过小程序一查,最后选择放弃。记者登录该平台后看到,依申请开放栏的列表已经有一年多未更新。最新的一条是关于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这条需求2019年4月8日申请,民政部门2019年7月19日才给出答复。

这就是说,老百姓通过政府服务平台提出申请,但申请后,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在3个多月后才审批通过申请,如此“蜗牛审批”,自然让办事群众伤不起,无奈之下,他们只有依旧选择线下服务,这对“线上办”的声誉,肯定是有很大影响的。

近年来,网上政务服务为什么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政府服务线上办,把过去老百姓跑腿变为数据跑腿,从而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政府服务。但如果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理念欠缺,想当然地服务群众,对线上政府服务不走心,这就容易出现“蜗牛审批”,让“线上办”比窗口办更麻烦,等待的时间更长。

当前,由于不少政府服务都开设了网络政务服务平台,不少老百姓办理政府服务的时候,也习惯了通过网络来进行办理,一些政府部门为了顺应形势的发展,也在逐步减少线下服务窗口,如果一旦出现“线上办”比窗口办更麻烦的情况,那办事的群众一定会纷纷涌向线下政府服务窗口,政府服务排着长长队伍的情况必将重新出现,老百姓“办事难”又可能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最多跑一次”也就有可能成为空谈。

互联网时代,要彻底解决群众的“办事难”难题,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就能办成事,各级政府部门在服务群众的时候,就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手抓好“线下办”,让不熟悉线上办的老百姓,也能轻轻松松地办成事;一手抓好“线上办”,让了解熟悉网络的群众,能够通过线上政府服务平台,方便快捷地办成事。只有这样的两手抓,才能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难题,让群众可以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办成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