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理财困境”应及时补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9 15:01:07

张冬梅

“你还在靠一份死工资续命吗”“自己创业做老板,年薪百万不是梦”……低门槛、短周期、高收益的理财课程广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互联网平台上。铺天盖地的广告之外,大众对于理财教育的需求正在崛起。

从需求端看,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催化下,不断提升的居民收入水平与日益多元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碰撞出巨大的投资与理财需求。从供给端看,近年来,金融市场上理财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各种新概念新名词让人眼花缭乱,一批理财教育企业应运而生,在线理财教育机构付费用户大增。

理财已经成为人们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门必修课,人人都需要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然而,不少人本来想要通过学习避免在市场上“交学费”,结果却在理财投资的培训课堂上,成为理财收割机下的“韭菜”。一些理财教育机构将学员作为收割对象,先以0元到十几元的“小白理财”课吸引用户,待取得学员信任后再露出“吸血”本质。一些消费者被忽悠,投入几万到10余万元,最终全部打了水漂。

理财教育乱象丛生,暴露出诸多问题,值得重视。一方面,这表明很多人面临着“理财困境”,即理财基础知识薄弱、理财能力不足、风险承担能力较低。如果不是投资者的投资防范意识匮乏、一味追求高收益而忽视背后存在的高风险,想必很多不靠谱的忽悠也不会得手。另一方面,这表明该领域有待加强监管,尤其要加强对理财教育机构、平台资质审核把关。只有对破坏行业风气、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让行业结束野蛮生长状态,才有助于回归理财教育本位,为投资理财创造良好条件。

这也提醒消费者,绝不能沉溺于虚无缥缈的财富梦想中,想要“速成”“赚快钱”,往往会陷入投资理财陷阱,而要在规避风险与试错成本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看,要打破“理财困境”,我国理财教育亟待补位,应尽快补上理财教育这门课,也离不开政府、学校、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努力。这样才能更好满足人们的理财需求,整体增强社会投资理财“免疫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