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输比赛”,合理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9 14:58:32

陈文杰

近日,一场原本普通的大学生女足联赛,却因“球员染发被禁止上场”而在网络上引起人们的关注。据悉,当时场面一度出现球员现场把头发重新染黑的情况,可比赛最终还是因为一方上场人数不足7人而被取消,其球队成绩也被直接判负。

原本一场用球技决定输赢的比赛,演变成如何让头发迅速变黑的比赛,过程让人苦笑,结果耐人寻味。因染发影响比赛结果,合理吗?

就事论事地说,裁判亦是按照相关规定办事。从公开资料显示,比赛前是有相关规程通知,其中有明显提到“各阶段参赛运动不能染发,不能留怪异发型”。而赛事方也表示曾召开赛前联合会,由裁判长讲解规则,提出禁止染发的规定。当时,所有球队都出席了该会议,所以不存在不知情的情况。而比赛中,利用规则赢得比赛,本质上也是一种策略,无可厚非。

但为何结果还是引起争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将比赛与发色规定放在了同一天平上比较。诚然,“禁止染发”这一规定是否合理,还值得好好商榷。但竞技比赛,终究比的是能力,而不是发色。当比赛与发色规定发生冲突,定要分清孰轻孰重时,裁判却选择了后者。这对于注重竞技的比赛来说,显然是难以服众的。而因为发色不符合要求就强制判负,这样做是否值得?是否会让人觉得遵守仪容仪表比能力更重要?这对赛事又有何影响?这些都是裁判在吹响终场哨前,要考虑清楚的。

虽然后来主办方声称这次只是个例事件,但难免暴露出其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比如,被判负球队的工作人员指出,比赛前一天,包括染发球员在内的参赛球员均通过了资格审查,但为何临开场前会出现被“发色”叫停的情况?对于不得染发这一要求,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标准;在比赛临时出现状况(双方都出现染发的球员),裁判员过于“一刀切”的处理方式,也让比赛变成了“资格审查”环节,失去了竞技的味道。而这些情况其实都可以事先避免的。毕竟,公平合理的能力较量,是所有运动员的参赛初衷,也是比赛的目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