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将法治社会建设推向深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9 14:05:59

南方日报评论员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提出到2025年形成符合国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不断走向深入的“施工表”“路线图”,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一步提供了行动指南、强化了法治保障。

法治社会,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照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依法承担社会责任、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纠纷,社会治理依法进行的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社会建设。从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到十九大报告把“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作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再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明确为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上,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法治思想体系,为建设法治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全过程,更好转化为法治社会建设的生动实践。

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清醒看到,与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要求相比,当前法治社会建设还存在差距。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坚持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不断将法治社会建设推向深入,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

建设法治社会,关键在于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使法治社会成为普遍共识和基本原则。要压实普法责任制,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尊崇、遵守和运用宪法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加快建立健全社会领域法律制度,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社会规范,强化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让社会运行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以良法促进社会建设、保障社会善治。要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治理网络空间。要坚持党对法治社会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法治社会建设,形成法治社会建设最大合力。

宏伟的法治社会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落实到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中,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为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