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痛点”让监管有方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9 08:05:00

贾帆

近年来,国有企业工程建设领域曝出的腐败案例,成为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它扰乱了市场秩序、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成为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毒瘤”。“毒瘤”不除,肌体难安,人心难平,改革受阻。

事实上,由于工作环节多、资金流量大,工程建设项目差不多每个环节都潜伏着一定的腐败风险。一个项目从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工程招投标、施工企业选择、材料设备选用、工程监理到竣工验收,整个流程都有可能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干扰和影响,很容易滋生腐败问题,这使得违规风险呈现出全程化的特点。针对这样的状况,云南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工程项目领域廉政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环节,指导直属国企昆明空港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双人会客制”,并将这项制度贯穿到公司各类经济行为事项全过程,找到了监督执纪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所谓的“双人会客制”,指的是企业所有经营类事务的接洽,诸如招投标采购、合同谈判、工程管理、工程计量、材料认质认价、投融资决策、资金拨付等涉及经济行为类事项,必须实行2人或2个部门以上人员参与,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印证、交叉运行。这一制度的探索建立,大大压缩了权力寻租的空间,有效防止了相关人员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的行为,在流程管理上尽可能地扎牢扎紧制度之网,有效防范风险的发生。

一项制度的创生,很多时候都是立足于现实的土壤,而服务于改革的方向。在今年8月,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作出了顶层设计,为推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滇中新区迎来了史上最好的战略机遇期。然而,机遇既意味着经济活动愈加频繁,也意味着背后将会伴生出更多的廉政风险,亟待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体系、提高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来保障经济活动始终朝着阳光、健康、有序的轨道稳步推进。

制度出台前,应通过对企业经济行为中的各个主体、各个环节、各个程序都进行深入细致地摸底调研,并以其中发现的“痛点”“难点”和监管“盲点”为治理对象,对症下药、因病开方,通过健全日常监督制度、完善制衡权力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手段,将一些风险点扼杀在摇篮里;其次,要通过进一步地规范流程管理,按照合规要求统一制定并持续修订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风险监控,实现对违规行为的早期预警,防范、化解、控制风险,这也是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培植建立合规文化、谋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抢抓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对接机遇先行先试、争先创优,更需要做足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注重在法治框架下推进工作、抓好落实。唯此,才能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合规经营文化,不断强健企业的肌体,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为高质量发展铺平道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