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思想、作风、工作“三块短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8 11:00:01

湖北日报评论员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着力补齐重大民生项目短板,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今年的防汛抗洪中,水利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就深层问题来说,补齐包括水利在内的民生项目短板,既要补工作上的短板,更要补思想上、作风上的短板,切实把为民造福的事办实办好。

思想上的短板,就是头脑中的桎梏。面对水利补短板这样的重大任务,如果对相关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的弦绷得不紧,隐患就可能成为事故;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如果患上“畏难症”“疲劳症”“疑虑症”,就不可能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作风上的短板,就是精神上的不足。各项工作都是事在人为、业由人成,浮光掠影、蜻蜓点水,表面执行、选择性执行,这绝不是战斗力;明里重视、暗里忽视,做多少算多少,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这绝不是执行力。

工作上的短板,就是方式方法、能力水平、实绩实效上的欠缺。对“老问题”熟视无睹,不注重总结经验、举一反三,对新问题提不出有效办法,“花架子”多,实效少,工作就不可能做到位、做到家。

思想、作风、工作上的短板,不是孤立的。思想的束缚,必然带来思路的束缚、行为的束缚、工作模式的束缚;作风上的问题,往往就是因为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思想、作风上的短板,会直接体现在工作能力和效果上。每一块短板都会产生负面的连锁反应,影响我们要完成的任务,影响改革发展事业。

补齐思想上的短板,实质就是使主观符合客观、理论符合实际,以思想上的破冰推动行动上的突围;补齐作风上的短板,关键就是坚决防止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劲头,永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补齐工作上的短板,核心就是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凡事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实现目标和结果去,决不能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

补好思想、作风、工作这“三块短板”,说到底,就是为了重实干、求实效。面对防汛抗洪这一“天大的事”,有天大的责任感,加力加快、用心用情、狠抓落实,才能护江河安澜、佑家园安宁。挑战再大、困难再多,只要坚定不移、善作善成,敢拼、敢担、敢干,我们就能在补短板中补出精气神,补出新动力,用一个个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检验的业绩,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