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的价值应当正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8 10:58:14

陈军

12月3日,云南省教育厅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方案确定中考体育100分,音乐、美术各20分。与10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3日出台的“云南中考体育100分”正式方案呈现出新特点。

将中考体育从50分提升到100分,分值与三大主科语数外平起平坐。作为全国“首吃螃蟹者”,云南这一政策的改变,具有“先行示范”作用,将给学校、老师、学生带来不小的影响。从《考试方案》来看,明确初中学生体育考试内容包括:基础体能测试、专项技能测试、体质健康监测和竞赛加分4个方面,这不同于以往简单的体育考试,更侧重平时的锻炼,突出了对体育和美育的过程评价,体现了重视培养学生兴趣与技能的导向。

长期以来,不重视体育的情况在多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体育课的级别常处于“副科”,还经常被数、语、外占用;有些家长“看不起”体育教师,甚至出现反对和投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现象;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学校的功能除了教书之外,其他都是次要的……这样的社会认知,让孩子们更多地把精力投入“主科”,每天“从家门到校门”,忽视了体育锻炼,于是学生体质健康数据逐年下滑,“小眼镜”“小胖墩”呈逐年上升趋势。

将体育课提升到100分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全社会来重视体育,引导学生积极锻炼,增强健康成长素质。实践证明,一个健康的身体,不仅可以使孩子们保持充沛的学习精力,从中享受乐趣、强身健体,还有利于磨炼意志,排遣负面情绪、对保持心理健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体育课的目的又绝不是为了考试。对于教育部门来说,当以此为契机,深入思考如何加强对体育的投入,如何保障体育师资与场地、设施,制定的过程性评分规则如何兼顾客观与公平,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对于学校来说,则要创造时间和空间保障体育课的教学,充分保证每一个孩子的体育锻炼机会;对于家长来说,则是当避免陷入功利、狭隘的应试思维。如果关心的依然是如何拿高分,那么形形色色的体育培训班、冲刺班、突击班将应运而生,“突击”一下得到高分也不无可能……然而,我们究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热爱运动的人生,还是成为一个并不热爱运动、身体素质并不好的“考试机器”,或许值得每一位家长深思。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让孩子为了塑造健全人格而热爱体育课吧,让他们成长为该有的样子,即身心健康、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