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8 10:43:26

南方日报评论员

近日,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要“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前不久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时,总书记再次旗帜鲜明地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科学回答了事关精神文明建设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广东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应对“两个大局”变化的重要支撑、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重大任务,自觉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来抓,努力谱写广东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锤定音明确了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也明确了广东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的重要位置、光荣使命。广东地处“两个斗争”前沿,在意识形态安全上责任重大。同时,作为岭南文化重要传承地,广东历史底蕴深厚,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147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8座,建设文化强省的底气十足。全省上下要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坚定信心,挖掘“广东优势”,汇聚“广东力量”,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1+1+9”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中去,塑造与广东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

精神文明建设决不是虚事、软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培育时代新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中心环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线,体现到精神文明建设各个环节,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要聚焦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唤起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并让它开枝散叶,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和文明习惯。要聚焦为民惠民,以广东省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质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各级文明委及文明办要做好总体谋划,统筹整合资源,加强联络沟通和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群众团体、行业协会作用,形成各方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两个文明”协调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厚植广东精神文明的深厚沃土,绽放精神文明的绚烂之花,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