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停车难问题如何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7 10:50:50

赵志疆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在城市中心区的医院,停车更是难上加难。从医院门口到门诊、急诊、住院病区,看似短短的“最后100米”,却因停车这个小细节,给患者就医带来不小的困扰。在一些城市中心城区的大医院,停车难造成的各种问题频繁出现。一些地方政府的留言板上,也有不少居民反映医院停车难的问题。

如果评选城市堵点,大型医院门口当仁不让会占据一席之地。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体验,开车求医之路分外难行,好不容易进入医院,想要觅得一个停车位,更是难上加难。这种情形非某时某地所独有,几乎所有城市中心区医院都会面临类似的困境。甚至,这种拥堵足以成为评判医院综合实力的标志——越是综合实力强的医院,越容易出现道路拥堵和停车难。

医院停车难饱受诟病,由此滋生的“停车黄牛”乱象令人不胜其扰,虽然各地都曾大力进行整治,但效果往往并不理想。究其原因,“僧多粥少”的现实背景下,停车位是稀缺资源。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不少地方积极寻求对策,其中,最常见的做法是扩大供给,例如引导附近居民区开放停车位、将医院附属设施改建为停车场、打造公共停车信息平台等。这些举措在实践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长远来看恐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原因很简单,这些措施无一例外旨在盘活停车位存量,但医院停车需求的增量远大于此。

在城市道路交通体系中,城市中心区的医院毫无疑问是重要节点,其交通状况不仅影响着求医问药之路,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交通全局,一处梗阻,足以导致全线拥堵。城市中心区医院的共同特征是身处闹市,本身就面临着巨大的交通压力。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医院规划先天不足的弊端被不断放大。与此同时,医院的快速扩张又进一步加剧了交通困境。有目共睹的现象是,伴随着医院门口道路交通压力与日俱增,不少医院的规模都在不断扩大,由此不免陷入一种悖论——医院门口交通状况因人流密集而持续恶化,医院则致力于通过扩张吸引更大的人流。如此一来,不仅盘活停车位存量杯水车薪,腾挪出的有限增量也很容易被稀释殆尽。

医院停车难问题虽然发生在“最后100米”,但想要彻底改变现状,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能否科学引导就诊人群实现分流。分级诊疗制度是新医改以来推行的一项重大制度,把小病、慢病、常见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不仅有助于简化就医流程、减少异地就医现象,而且有助于缓解城市中心区医院的诊疗和交通压力。现实中,异地就医患者为大医院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而他们往往又是最“等不得”的人群。如果能通过推动优质医疗下沉全面实现分级诊疗,引导民众形成“大医院看大病,小医院看小病”的就诊理念,这种压力将会大大减轻。

除了分级诊疗之外,分类诊治也值得一试。毋庸讳言,多数城市中心区医院都属于大型综合性医院,一方面,完备的科室设置为患者就诊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拥挤的人流也加剧了确诊病人的看病难。无论是出于方便患者的考虑,还是基于减轻交通压力的目的,通过建立分院的形式实现医院科室分流都不失为有效途径。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大医院设立分院之后,虽然停车难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却暴露出公共交通配套不完善的问题。以此来看,实现医院科室分流不仅需要科学规划选址,而且离不开公共配套设施的补充和完善。

对于医院停车难,盘活存量和增加供给势在必行,但在有限的空间内,停车位终究不可能无限扩容,通过分级诊疗和分类诊治尽可能实现患者分流,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出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