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老规矩浸润新生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07 10:09:57

刘奂明

12月5日贵报评论《老规矩与新生活》富有生活气息,讨论了一个不能回避的社会课题,那就是老规矩能不能指导新生活、新生活用不用遵循老规矩。

古往今来,做人有做人的规矩,做事有做事的规矩。很多优秀的老规矩既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历史长河中璀璨夺目的繁星和中华民族的“传家宝”,历经几十年甚至数百年数千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历久弥新心口相传,才能被世人所认可。

对普通人而言,老规矩活在日常生活中,却往往容易被忽略。笔者家乡和其他很多地方都流传一个妇孺皆知的俗语“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本身就是一条通俗易懂的老规矩。遵守老规矩不是机械地循规蹈矩故步自封,而是将老规矩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付诸实践,随时随地都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都能明辨是非、知荣知耻,都能有所为有所不为,最根本的就是崇德向善、遵纪守法、不违背公序良俗。

老规矩虽总体来看都很好,但也可能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现代人对老规矩既要辩证地认识更要批判地继承,通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来指导新生活,让新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富有生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