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必然选择更加开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07 10:07:05

樊大彧

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承载着历史性重任。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资本市场体系和功能不断完善,实体经济才能运行得更加稳定高效。越是在国际形势不稳定时期,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为自身发展赢得更多主动,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活力。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事宜答记者问指出,该法案对外国发行人提出的额外披露要求,包括证明自身不被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披露董事会里共产党官员姓名、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具有明显的歧视性,均非基于证券监管的专业考虑,我们坚决反对这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

众所周知,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监管问题方面,中美之间存在分歧。通常,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要经过美国有关会计监督委员会的审计,然而由于相关审计工作与中国法律法规相冲突,导致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对于现实存在的监管漏洞,中方始终秉持开放态度,希望通过对话和合作解决美方关切。此次,美方借监管合作问题发难,同时提出了其他额外披露要求,显然是将证券监管政治化,将严重削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事实上,美国一直酝酿出台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限制政策。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250家总部位于中国内地或香港的公司在美上市,总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近年来,美国持续无端打压中国企业、恶化双边关系,但这并没有浇灭美国资本市场对中企上市的热烈响应。今年以来,中企赴美首发股票筹资金额已超过100亿美元,创近五年新高。这种热络景象,让一些反华仇中到歇斯底里的美国政客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这些政客急于推出《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就是希望中美摩擦升级蔓延至金融领域,加大中美金融脱钩风险。

将中概股赶出美国交易所,会对一些中国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困扰,但损失更大的无疑是美国乃至全球投资者。之前,确实有一些包括中企在内的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外资企业因财务造假侵害了投资者权益,但相比个别企业的不法行为,更令市场关注的是,众多中国企业带给广大投资者的丰厚回报,以及华尔街投行通过券商中介生意赚取的巨额佣金。一些政客将证券监管政治化的做法,只能让美国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利益受损。

面对外部压力,我们没有退路,中国资本市场只能选择更加开放。当前,一些在美上市中国公司一方面期待中美双方监管机构能够开展磋商,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另一方面已预备退市同时准备在中国香港和内地上市。事实上,A股科创板和香港证交所都对上市制度进行了完善,中企回归已无制度障碍。面对可能出现的中概股回归潮,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加速开放进程,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吸引优质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回家”发展、利国利民。

更加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必然让“金融脱钩”企图变成痴人说梦。今年以来,证监会、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与之同步,全球大牌投行和基金公司纷纷增加在华投入,创纪录的海外资金涌入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高盛集团、摩根大通、黑石集团等华尔街大鳄更是完全不顾政客的“脱钩”喧嚣,全力拓展在华业务,为获取潜在高收益而奋斗。

当前,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承载着历史性重任。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经济、金融、科技的重要枢纽,资本市场体系和功能不断完善,实体经济才能运行得更加稳定高效。越是在国际形势不稳定时期,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扩大资本市场开放,以更加有力的开放举措为自身发展赢得主动,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大活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