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聚人气 主流媒体尽显活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07 10:05:59

李铁牛

进入网络时代,主流媒体面临更多挑战。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全国各地的媒体融合发展非常迅速,不仅以主流媒体为依托的各地融媒体中心纷纷成立,还通过新媒体推出了不少网络“爆款”产品,做了很多探索工作。

这些天,一位名叫丁真的藏族小伙儿在网上走红,不仅是因为他有俊美的面庞、淳朴的笑容、健康的体魄等网红特质,更因为四川、西藏两地以至全国多地的主流媒体围绕他展开了一场“夺人大战”。以往,主流媒体对网红的关注并不多,特别是像丁真这样单纯依靠外貌形象爆红的网红,主流媒体一般关注得更少,但这次却很不一样。丁真家乡的旅游部门将他的故事拍成了旅游宣传片在网上播出,围绕丁真的家乡到底在哪频繁与网民互动,全国多地主流媒体通过向丁真发出邀请积极参与,“剧情”可以说是“一波三折”非常吸引人。

对此,不少热情参与的网民好评如潮。有人说,“官博原来可以这么可爱”,“官博也不一定就是死板的嘛,活跃一下可能真的带动了旅游发展呢?毕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在一项题为“大家觉得这种网红旅游宣传方式你能接受吗”的网络投票中,82%的网友认为“非常可以,很欢乐”,10%的网友认为“还行,有点意思”。

网友的评论,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对主流媒体开展媒体融合工作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和手段更新,主流媒体有了更多的方法履行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流媒体在媒体融合过程中要讲究方法,既要注意音准的“上调”,也要注意触点的“下沉”。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贴近发现群众生活中的需求和亮点,同时针对互联网生态环境,认真研究网民的特点和需求,了解网民的心态和接收方式,特别是抓住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调动公众的参与热情,通过积极主动的合作方式弘扬主流价值观。

纵观此次全国媒体“争夺丁真”产生网络爆款事件,主流媒体传播不仅做到了接地气,更做到了聚人气。从客观上看,一方面,通过网络互动宣传了各地的旅游景点,助推了全国旅游产业资源的集中展示,是一场很好的网络营销。另一方面,让广大网友对主流媒体产生了新鲜的认识,很多网民与主流媒体通过网言网语充分互动,让人感到非常“走心”,有温度,很过瘾。网民喜爱丁真和热爱自己家乡的情绪,与媒体加油助阵、贴心关怀的情感交织在一起,营造了非常欢乐的网络气氛。

从主观上说,主流媒体运用融媒手段较以往有了更进一步提升,不再是一家媒体单打独斗,而是形成了在空间上多点、时间上延续的互动合作态势。在某一个地方主流媒体发声的基础上,全国各地主流媒体纷纷加入互动,央媒迅速高调助阵,使得本来单纯的网络“爆款”变成了一个展示祖国美好河山、赞美民族团结友爱的大合唱。

通过这次主流媒体相互协同、主动合作的有益尝试,也让我们看到了网络时代主流媒体强信息、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弘扬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力、合力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能。

(作者为《新视野》副主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