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12-07 09:42:24

樊大彧

我们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我们还要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才能突破某些西方国家的技术围堵,牢牢守住国家发展利益的生命线;只有这样才能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与世界各国相互学习、推进合作,以科技助力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一个特定赛道上,200秒的“量子算力”,相当于目前“最强超算”6亿年的计算能力。近日,《科学》杂志公布了中国量子计算机“九章”重大成果——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等学者研制的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优越性”的里程碑式突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些尖端技术更是影响着人类的发展方向。在当前热门尖端科技中,量子技术对未来科技前沿主导权影响很大,量子计算成为当前各国角逐的焦点。去年9月,美国谷歌公司宣布研制出53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对一个数学问题的计算只需200秒,而当时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需要2天。此次潘建伟团队200秒的“量子算力”,比谷歌量子计算原型机快100亿倍,并弥补了后者依赖样本数量的技术漏洞,这项成就推动全球量子计算的前沿研究达到一个新高度。

中国“九章”算力快得惊人,在量子计算第一阶段树起了一座里程碑。目前,无论是谷歌量子计算原型机处理“随机线路取样”,还是“九章”求解“高斯玻色取样”,都只能用来解决某个特定问题。未来量子计算机的突破,还要依赖于新材料在量子计算硬件上的创新。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当前仍属初级阶段,距离实际应用仍有漫漫长路。未来只有研制出可编程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才能用以解决一些应用非常广泛的问题,比如密码分析、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等,以及用于进一步探索物理学化学生物学领域复杂问题。

“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的诞生,牢固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量子计算研究中的第一方阵地位,继续推动量子科技发展仍具有相当紧迫性。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由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需要,当前人们对算力需求呈指数级增长,量子计算机因此成为世界前沿的兵家必争之地。最近美国公布了量子计算领域的最新计划,英国、日本等国家也早有相应规划,欧盟宣布拟投资80亿欧元研究量子计算等新一代算力技术。总体上看,我国已经具备在量子科技领域参与竞争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同时我国量子科技发展也存在不少短板,面临多重挑战,必须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及量子计算机研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近年来,美国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发展,不择手段地打压华为、腾讯、字节跳动、中芯国际等中国科技企业。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罪名强令美国芯片供应商及全球所有使用美国技术和设备的公司,停止向华为供应芯片,美国政府还企图在芯片的设计、制造等各个环节上卡住中国企业的脖子。一系列事件给所有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也对中国量子科技发展提出了明确、紧迫的要求。

近在眼前的案例告诉我们,创新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

我们常说,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值此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我们还要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才能突破某些西方国家的技术围堵,牢牢守住国家发展利益的生命线;只有这样才能抢占科技发展国际竞争制高点,与世界各国相互学习、推进合作,以科技助力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