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画三千下苦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04 13:56:00

刘奇山

著名国画家李可染有枚图章,叫做“废画三千”。意思是画画不能懒惰,必得实打实地反复练习,哪怕画坏了3000幅也不要怕。画画如此,干事创业何尝不是这样?

“废画三千”,是边想边干的过程。所谓边想边干,就是要想字当头,干字托底。很多事情,要先干起来再说,再慢慢完善,不能期望一蹴而就,不能指望一出手就完美。如果光想不干,那就会沦为空想、瞎想;如果光干不想,那就缺少创新、难以突破。干事创业,没有一点闯劲、拼劲不行,犯了错,及时总结反思,改正了,就前进一步;反之,如果因为犯一次错,从此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那么注定永远无法进步。1960年,林县县委决定带领全县人民开凿红旗渠。工程上马之初,县委一班人非常乐观:总干渠全长70公里,渠道宽8米,高4.3米,15个公社的民工,如果每人承包1米,也就是34个土方,100天就能完成!工程开始20多天后,问题出现了。由于战线拉得太长,工程难度高,人员、交通和后勤很难跟上。县委在广泛听取意见后,立即改变思路,提出缩短战线、分段突击、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新决策。力量重新调整后,只用5个多月就建好了山西境内的20公里渠道,极大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废画三千”,是勤学苦练的过程。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沉甸甸奖牌的背后,是运动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练。跳水界有个说法,叫“十年磨一秒”。运动员入水那一秒的姿态决定了成绩,但为了这一秒,要用十几年的时间来反复练习转体、抱膝、反身等基本动作。年复一年的试错纠错,发现不足、改正不足,在精益求精中打磨技术,在精雕细琢中日益精进,形成肌肉记忆,才能在激烈的比赛中创造出入水瞬间的完美。杭州市快递小哥李庆恒5年勤学苦练、熟能生巧,每晚都用最快的速度将包裹准确无误地分拣完毕,还练就了一项“报菜名”的绝活:无论快递上标明的是航空代码、区号还是邮编,他都能立马回答出是哪个城市。近日,他被评为“浙江省技术能手”,成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其秘诀就是勤学苦练。

废画三千,看似是笨功夫、苦功夫,却是最朴素的方法,也是最靠谱的方法。因为苦功夫没有门槛,只要态度认真诚恳,方法不投机、不取巧,认认真真地学,老老实实地做,即使不能创造奇迹,也能取得不小的成效。如果离开了“废画三千”的苦功夫,遇事一味讨巧,把成功的希望寄托于“速成指南”、终南捷径,本身就已经偏离成功的轨道。徐悲鸿很喜欢荷花,但不敢画荷花。他说:“要画,就得给我廿刀宣纸,把这廿刀纸画完了,才可以说会画荷花了。”有了这画废“廿刀宣纸”的苦功夫,就有了掌握笔法、技巧、构造的熟练,再画荷花也就通透通达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多下些“废画三千”的苦功夫,抓紧每一天,走实每一步,干好每件事,就是当下最要紧的事。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