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逻辑证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12-03 16:38:10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焦洪昌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准阐释。

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历史逻辑。早在2002年12月4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发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文章,结合浙江省依法治省的实际,全面论述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明确指出:依法治国、依法治省,首要的是要依宪治国、依宪治省;增强法治观念,首要的是要牢固树立宪法观念,自觉维护宪法权威。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政体不动摇。

由此可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论述的始终。从地方治理到国家治理,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精神内涵与核心要旨也在不断丰富和完善,最终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

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理论逻辑。依宪治国是现代法治国家最重要、最显著的标志。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宪法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法律依据。我国宪法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党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对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论述,从理论上明确了宪法在国家治理中的重大意义,深刻阐释了我国宪法的深厚根基和丰富内涵,明确了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理论指引。

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实践逻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要加强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分不开的,与切实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是分不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论述深刻阐述了宪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了宪法同国家的未来方向和发展目标紧密相连,这要求我们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突出强调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推动我国宪法理论和实践达到新的历史高度,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遵循,也为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公民宪法意识提供理论指引。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于澄、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