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技能标准值得期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3 08:45:00

杨悦

11月30日,“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终审会在京举办,并形成最终评审意见,这意味着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有望正式出台。

编制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代表国家层面对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的认可,也是顺应经济发展和引导电竞产业的要求。早在2019年4月,电子竞技员便在人社部向社会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亮相,其背后是电竞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竞市场规模达982.2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95.6亿元。承认电子竞技员职业的必要性,不仅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为年轻人的成长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作为一种标准职业,“搞电竞”不等于“打游戏”。电子游戏属于休闲娱乐活动,注重娱乐性,零门槛,全民皆可参与;电子竞技属于体育竞技,注重对抗性,淘汰率极高,职业训练强度大,只有凤毛麟角的职业选手参与。技能标准出台后,电子竞技员或将面临持证上岗,这将有效区别普通游戏玩家和职业电竞选手,避免电竞从业人员鱼目混珠的乱象,进一步提升职业含金量,也是对“沉迷游戏”的去污名化。

此前,职业电竞选手多是未成年人,他们可以适应高强度的职业训练,但由于错过受教育机会,20多岁退役后再就业成为难题。通过认证标准和考核体系,将改变“吃青春饭”的局面。技能标准目前分为五个级别,电子竞技员自愿参加职业技能考试,获得相关等级证书。若退役之后选择再就业,也可以根据国家人才政策,获得相应的便利条件。这为电子竞技员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与选择空间。

针对长时间比赛、高强度训练的问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电子竞技员从心理调控到比赛强度等方面作出要求,并对工作环境也有要求,保障了电子竞技从业者的身心健康。技能标准出台后,相关单位还将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职业培训教材,有职业考核题库,设立专门的考试网点。未来,电子竞技员的培养还将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对接。可以说,技能标准基于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的真实需求,具有可执行性。

随着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即将正式出台,必将促使社会层面改变原有的刻板印象,切实保障电子竞技从业人员的利益。相信随着电子竞技员这一新职业逐渐走向合法化、正规化和专业化,会吸引更多人投身该行业,缓解人才缺口。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