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能否提供新的看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2 08:10:00

杨悦

高原、雪山、白马、少年,丁真成为又一素人顶流。近日,一段“又纯又野”的短视频,让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甜野男孩”丁真走入大众视野,引发网友关注。

丁真走红是男色时代的红利,也得益于网友对世外桃源的想象。确切地说,相比于五官,网友更喜欢丁真纯真的笑容,而这种远离世俗、不经尘世的天然感背后是原生态的生活方式。网友好奇少数民族的日常,而差异化视频内容提供了传播渠道,稀缺、简单的内容元素形成对都市生活的补充,通过建构无忧无虑的世界慰藉人心。

互联网造星狂欢下,仅仅凭长得好看、颜值出众,也终会昙花一现,湮没在不断迭代的“帅哥”中。1818黄金眼中被浴室玻璃割破手的小张也曾因长得帅出圈,但在短暂的流量聚焦下以沉寂告终。丁真若仅凭“甜野男孩”重复素人帅哥路线,恐怕也会迅速跌出大众视线。变“流量”为“留量”,定要在颜值之外提供新的看点。

丁真的特别之处,在于一个“真”字,网友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被资本污染”,正是这一心理的投射。客观来看,丁真缺乏才艺,汉语水平有待提高,也限制了他的发展路径。选择为家乡代言、走公益路线无疑是更加明智的选择,也有益于引导流量向善,若走上传统网红变现之路,无疑会违背网友期待,失去原有的好感度。

值得一提的是,因丁真走红的四川理塘,今年2月份才正式脱贫摘帽。据显示,“理塘”热度从11月20日起大涨,到11月最后一周,“理塘”搜索量猛增620%,比国庆翻4倍,甘孜的旅游热度也水涨船高。“理塘丁真”的IP能够在当下一段时间带动文旅及城市发展,或许也会让当地找到新的思路,从而挖掘出产业内生动力,实现更大的发展。

“理塘丁真”无疑是理塘的金字招牌,但理塘不能只作为“丁真的家乡”存在,流量入口外应该有更加深厚、持久的文化输出。要警惕丁真视频中的元素成为消费符号,造成“到此一游”的打卡式观光,形成游客对城市的刻板印象与单一想象。要知道,城市一旦变成可消费的符号商品,内部差异就会被迅速同化。避免狭隘的符号视角,用在地文化和城市内涵全方位建构城市形象,系统化、可持续进行文化输出,才能促进文旅业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